溫馨有設計感的居家是每個人的夢想-1.jpg

 

 

寸土寸金下的產物

大台北都會區由於地狹人稠,土地價值可以說是寸土寸金,住宅想當然耳的更是水漲船高,一戶基本的20坪單位往往動輒千萬以上之譜,因此建商衍伸出所謂的小套房,以極小的坪數銷售,滿足許多人渴望能在都會區成家的願望。但是隨著現代人們生活品質的增加,小套房礙於坪數關係無法滿足對於屋內空間需求,於是一個創意性的建築產品就問市了-------挑高夾層屋。

挑高夾層屋讓室內空間的使用面積增加了很多,往往一間10坪左右的房型,因為夾層的規劃與設計的巧思,讓空間的使用直逼20坪的房屋效能,而且還充滿了創意與美學的展現,著實為一台灣的設計美學展現場域。各家設計公司爭奇鬥艷的發揮所長,炫麗奪目的種種風格與明空間暗空間的收納演出,大大滿足了屋主築夢的感覺。

但是在美感及收納需求得到滿足的背後,另一個接踵而來的隱憂卻叫人擔心-------居住安全。

 

 

 夾層安全面面觀

放眼現今夾層屋的夾層施作方式,幾乎清一色是採用C型鋼做為骨架,再於其上釘一層夾板,此即所謂的夾層結構了!然後就可以在夾層上加上衣櫃、收納櫃、各式家具……等等。猶有甚者,更在其上規劃衛浴空間砌磚牆貼磁磚,不計負荷的增加載重,以台灣這種多地震且溫差變化多端的型態,真真叫人捏了一把冷汗啊!

C型鋼其實並不是作為主要結構的材質,一般多用於作為鐵皮屋屋頂及樣品屋之類的臨時性建築,在完整的結構計算與正確工法之下,每平方米約只可承受250kg的載重。若用於夾層結構,光是夾板、木地板及櫃體、家具就已經佔去一大部分的荷重,還有使用者的體重呢?外來不可抗拒之力量呢?

既然是結構就應該採用正確的結構建材,同時還要注意施工方式的問題,如何焊接?固定於牆面採何種螺栓?跨距該如何分配?若是夾層上方要設計衛浴間,那鋼架該如何選擇?防水工程該如何進行?這些專業上的問題可在在影響著居家品質與安全甚鉅。

 

正確的施工方式關係到居住者的安全-2.jpg      

 

正確且專業的夾層施工

那使用建築用的鋼材及正確施工方式問題就解決嗎?其實要思考的還很多喔,夾層屋的屋高往往都會受限,因此設計上都希望夾層盡量薄一些以創造室內高度,但是一般建築結構的建材都要增加許多夾層厚度,像是H型鋼即是。所以可以考慮採用7.5cm的槽鋼,以30~40cm為一個跨距,與牆面的接合宜採用日本化學螺栓搭配角鋼,而焊接處應要求全面滿焊,並於完成後以水平儀檢查是否平準無誤,最後確實塗上防鏽漆。按此方式完成後,載重可達每平方米850kg。

接下來應使用足6分夾板(請留意前面的足字,差一字差很多),以火藥槍或自攻螺絲固定於鋼架上,然後再於夾層內舖設吸音棉,可以增加踩踏實的紮實感。至此,方為完整的夾層結構施工方式之一。

當然,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各種美感與收納需求的施工。

 

槽鋼加上足6分夾板及吸音棉-3.jpg      

 

美感與收納需求的魚與熊掌

當然,了解如何正確完成夾層結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各種美感與收納需求的規劃,這是個魚與熊掌的問題囉,二者都要兼得可能嗎?首先應該了解夾層屋實務規劃上的問題,不然小則顧此失彼,大則兩者都落空,魚跟熊掌都沒一樣好。以下就挑高夾層屋的空間規劃提出幾項主要的重點探討:

 

誰說小坪數不能有大空間的客廳.jpg     

 

 1. 樓層高度的計算:

名稱上的所謂挑高4米5、4米2、3米6,是指室內的高度就是如此嗎?其實不然喔,這是指樓板中心點的距離,所以室內淨高必須要扣掉樓板及舖面的厚度,一般來說大約會有20公分左右,也就是4米5=4米3,4米2=4米,3米6=3米4。

接下來還要扣掉夾層的厚度,才能計算出上下層的實際高度,這時才能依據這個尺寸來進行規劃設計。當然,夾層厚度是一項可以在室內設計上掌控的尺寸,但又需要兼顧到結構的安全性,所以7.5cm的槽鋼是挑高夾層施工的一個很好選擇,前文已有介紹不再贅述。

  2. 樓梯的設計形式:

造型變化可以說是非常多樣,有往復式梯(又稱U型梯)、直通式梯、迴旋梯等。其下又可分為穿透開放式、封閉式、活動式……等等。可以依據現場的狀況與風格上的需要來設計,但要注意人體工學的問題,像是踏面級深應該要在22~28cm,樓梯級高應該在18~26cm之間為宜。常見許多挑高夾層屋樓梯的設計往往極為不合適,造成上下樓梯險象環生,上去困難下來又很危險,每日如履薄冰的心情會大大影響了居家的愉悅心情。

 

樓梯設計學問很大,是一個營造室內氣氛的要角-6.jpg      

 

  3. 樑柱、樓板的高度影響:

現今大樓住宅的樑柱因為結構的因素,多半都會十分寬大,這在夾層屋的設計上尤要注意。比方樓梯的位置就會受到影響,因為隨著樓梯級高的上升,很可能在5、6階之後會有撞頭的疑慮,所已在規劃時要注意閃開樑下,可將樑下空間規劃為收納或設計成展示空間,意或者計算好高度與樓梯的相關性,在樑下以無害方式通過,皆為適當之設計手法。

除此以外,尚應考慮到樓梯第一階與樓板的相應關係,第一階前應留意高度是否足夠,夾層樓板應該要空出至少20cm以上的距離。

4.    夾層區的衛浴設計:

       a. 要設置管路通道:像是馬桶的糞管,不能如一般設計為下吊管,會影響下層的高度,故而應採用壁排式的馬桶,並於其後方設計矮牆供管路通至大樓管路間。矮牆可加以巧思設計成一自然美觀的架台。

       b. 燈具預置盒:為節省下層崁燈的空間,可於灌漿之前依燈具大小預置燈盒,並於燈盒四邊留下電路孔洞,可避免燈具占用到室內高度增加空間感。

 

夾層衛浴的設計牽涉到許多專業問題,必須小心.jpg      

 

5.    收納的設計與空間感營造:

   講到收納,相信在每個人心中級會浮現出一堆櫃子的型態,其實那是不好的設計。挑高夾層屋一般說來坪數都不大,如果再讓室內堆滿了收納櫃豈不感覺更狹窄?所以設計上應該要把櫃體的型式完全淡化,可以的話盡量做到收納即壁飾、壁飾即收納,並且適度的利用局部挑空的客廳來增加整體的空間感與氣勢。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必然的,但是能夠營造出空間感讓居住視野的品質不委屈也很重要。畢竟我們不是要做一間倉庫嘛,而是要構築出一個家,一個幸福圓滿的家!

 

只要設計得宜絕對不會住的委屈-4.jpg      

 


 

大坪數的豪宅是家,別墅也是家,那挑高夾層屋呢?當然還是一個家啊!

誰說挑高夾層屋就必須要委屈?就必須要捉襟見軸?

不是的,只要設計的方式正確、專業,施工的要求精準,一樣可以營造出一個長久居住的幸福窩居。

最後,祝福每位屋主都能築夢『踏實』,邁向屬於您的幸福喔!

 

http://tw.myblog.yahoo.com/interiordesign-vw

http://www.facebook.com/vw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