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jpg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最近承接了一戶舊屋翻新的案子,40多年的老舊公寓,從水電管路到外牆鋁窗都已破舊不堪,幾乎全部都需要更新。經過2個多月與屋主的設計規劃溝通後,挑選了一個黃道吉日正式開工。

工程內容對於我們而言其實再熟悉不過了!一開始先從敦親睦鄰做起,我陪著屋主向同棟的鄰居一戶一戶的拜訪說明施工內容與時間,取得他們的體諒與了解,施工期間將會產生的噪音及影響等等…。接下來便是進行現場公共區域的防護工程,將工程必須走動的地方一一貼上保護板,以避免造成環境的破壞。

等前置作業完成後就是主戲豋場了---拆除工程對鄰居影響最大的就是拆除工程,因為在施工期間會因為重機具的使用造成極大聲響,若剛好有鄰居沒上班在家就會受到干擾;所以每每這個階段一定是繃緊神經,隨時準備向鄰居致歉與安撫,尤其這個案子的樓下就有一對老夫妻是退休在家的…… 拆除工程都是先清除舊有的傢俱,接下來便是拆除天花板、拆除木作櫃體、隔間牆…等等,最後是拆除地磚。

  

就在工程進行到隔間牆打除時,樓下的老夫妻上來了!我趕緊迎上前去:老伯伯,是不是我們吵到您了?老伯伯很客氣的說:喔!沒關係!我們兩個老傢伙都耳背,吵不著我們的,放心儘管作,別擔心我們,上來是想看個東西還在不在!東西?!什麼東西啊?就看見老伯伯在一面貼了壁紙預計要拆掉的牆壁前站定說:我和屋主的爸爸是拜把兄弟,當年一起到台北來買了樓上樓下當鄰居,那時候裝潢還是我和他一起找師傅弄的,牆壁上畫了好多設計圖呢!

果然,當師傅把牆上的舊壁紙撕掉後,還真的看見好多的設計草圖,有各個櫃子的圖、有天花板的圖……等等。雖然圖面很簡單很草,但卻是佈滿了修修改改的痕跡,看得出來當初花了許多時間和心血!老伯伯不好意思的向我們請求可否留一塊有畫圖的牆壁給他當紀念…… 為此,我們當然要向屋主詢問囉!畢竟屋內的任何東西要送人勢必要經過屋主同意的!

傍晚時分屋主的老父親來了,柱著一支拐杖緩緩走到屋內,孝順的屋主小心翼翼的攙扶著,樓下的老伯伯也依約上來…… 就看到兩位白了頭髮的老友緊緊握住對方的手,不斷念念有詞:好久不見啦,身子骨還好吧? 20年前因為屋主在國外事業有成,於是將老父親接到國外去住,房子就出租給房客,十年來,老父親總是一直掛念著老房子的一切,屋主看自己的父親思鄉情切,於是決定將老房子收回來重新裝潢,讓自己的父親可以在晚年回到熟悉的地方。這時,樓下的老伯伯拉著屋主的父親走到那面已經拆了壁紙預計要打掉的牆壁前…… 老季,當年咱兩帶著老婆孩子一起到台北來買的這間房子,我們買樓上樓下,找同一個師傅幫忙做做櫃子什麼的,瞧~牆上不還畫著我們的設計圖嘛……

屋主的父親笑了:是啊!民國57年那一年剛意外生了老三,又忙著裝潢這間房子,我們兩個為了要省錢又要漂亮,一起在這裡花了好多時間設計哪!一眨眼都40多年過去了,孩子們都長大有自己的家庭事業,而這些當時留下來的設計草圖居然還好好的留在牆上…… 漸漸昏暗的陽光照映在兩位白了頭髮的老先生身上,在他們的眼神裡,彷彿時間倒轉了!彷彿就是41年前的那個新居裝潢的時刻,那個充滿希望與幸福感的時光……

屋主季先生將我拉到一旁:王總監,不好意思,我是想說那道牆能不能想想辦法留下來,把設計圖改一下,你看…… 雖然工程已經進行了,但我還是先讓師傅停下來,並且和屋主又花了半個多月的時間重新設計規劃,最後將那道牆留下,並且以設計的手法讓那道牆看起來更有價值感!

 

圖1-5-1.jpg    

 

這世界上有許多東西都有價值可以計算,但是有些就無法以價錢衡量!樓下老伯伯的友情;屋主老父親為家庭的努力與辛苦;屋主季先生的一片孝心;還有,這間承載了許多歡笑許多故事的40年老房子,以及那一道畫滿設計草圖的牆。 如何用一句話來形容我所看見的這個真人真事的感動呢?最近有一部偶像劇的名稱我覺得很貼切~~~~~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王本楷空間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