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木作是屬於較為精細的工程

所以ㄧ開始就必須要針對每個圖面作確認

尺寸要抓得很準

  中和鍾公館 

 

這次的木作是以原屋況的歐式風格來做改造!

原想應該是個簡單的事

但實際去設計時才發現並不容易

因為舊的花式和材質要與現在的時尚風格串聯起來

有許多的比例及配色都要注意

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設計經驗

***

現場與師傅對完圖面  尺寸  材質後

就開始施工了

不一會的時間地面上已經多出了許多鋸剩的木料

 

 002

 

 在屋主鍾大哥兒子的房間裡

最頭痛的是天花板上有兩隻超大的橫樑

而且是直接貫穿在正中間

鍾大哥為此煩惱許久

我當初在設計時也為此花了很多時間發想

還好有想出設計的辦法...

就是採取歌劇院漸層式的複式造型

並搭配間接光源增加空間的立體感

 

  003

 

同時再利用兩支橫梁中的空間作為收納區

增加鍾大哥兒子雜物的收納量

在封矽酸鈣板之前

我要求師傅加釘一層夾板

以便於增加載重力

 

004

 

這樣在上層也較為平整

雖然鍾大哥一直說想省成本不用封夾板

直接把雜物放在角材上就可以了

但我覺得似乎不妥

所以還是私下請師傅封一下夾板比較安心

***

接下來再封上矽酸鈣板

基本的雛型架構就完成了

006

 

當然

還要再做個隱藏式的收納門

 

007

 

廚房的天花板也是一樣

盡量多利用空間囉 

說實在的

大台北區寸土寸金

每一個空間都要好好利用

008

 

完成後也一樣加上門板

009

 

接下來去看看和室架高地板的施作情形

一般和室架高的邊緣都是作成垂直的立面

感覺上較為平凡也容易踢到腳

所以我設計成一個內凹式的造型

一來可以在下緣加上間接光源增加空間層次感

二來也可以讓拖鞋有個置放的地方而不擋道

010

 

粗胚完成後要貼上木皮

木皮是採用kd木皮板的超洗白白橡木

中間一條一條的是和式橫拉門軌道

這個kd木皮板的超洗白白橡木很難施工

因為是已經上好面漆的kd木皮板材質

所以轉角處稍微有一點點沒處理好會看的非常清楚

所以我都拜託師傅要一邊作一邊洗手

必須隨時保持雙手乾淨才行

要不然這白色的木皮轉角可經不起過程中的髒汙啊

( 師傅們是一邊作一邊碎碎念--手都快洗破皮了!)

 

011

 

但是師傅唸歸唸

最後完成的成品大家都滿意極了!

我在照相的時候

師傅還很得意的說: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你真的可以再靠近一點....

嗯, 說實在我還挺滿意的!

 

012

 

 和室門板也完成粗胚

看來似乎沒甚麼

但這幾片門可下了一些功夫的喔

 

013

 

因為是屬於框架式的結構

為了要增加使用上的耐久度

採用了木芯板與實木兩種材質的複合式榫接工法

首先在外框內緣打出榫接口

然後再用實木內框榫接起來

 

014

 

榫接好的實木框架質感很好又堅固耐用

屆時再烤上漆面就很漂亮了

 

015

 

邊緣的部份可以導個斜角

看起來會比較有一些線條層次

 

016

 

中間洗個溝槽預備之後要崁入玻璃

 

016-1

 

板與板的交界處要記得洗個小V溝

以便之後烤漆前先填入AB膠

可以減少將來開裂的機會

 

017

 

***

我很喜歡在中午師傅休息的時間看他們不經意隨處置放的工具

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工藝文化氣息

我想這應該也是生活美學的一部分吧

 

018

 

***

木工師傅裡

我很欣賞"安哥"的手藝與個性

他總是安安靜靜的作事

對於困難的設計從不抱怨

會認真的花心思解決

 

019

 

像是這一組1/4圓轉角櫃

要配上kd木皮板的超洗白白橡木確實不容易

從粗胚就要很小心

否則將來貼皮會很困難

因為這裡不能使用熱壓木皮板

只能使用不織布木皮

超白的木皮稍有一點點不平整可是會看得很清楚的

 

020

 

門板先暫時假固定

好讓木頭的變化性穩定下來

 

021

 

其他的平面門板也要一一架上作水平校正

 

022

 

通常暫固定架上的門板粗胚最好能保持2週以上的時間

這樣才能夠確定門板粗胚的定性

以防將來因熱漲冷縮而產生變形

所以有些工程是急不得的

 

023

 

在平面門板粗胚暫固定的期間

安哥開始施作櫃體邊框的貼皮工作

因為弧形的關係

這裡必須使用不織布木皮

接角的地方可又是個功夫關鍵所在

安哥一樣有自信的叫我可以近一點拍

說真的

超洗白的木皮不需要靠油漆修飾就能作成這樣

只能說佩服! 佩服!

我覺得自己真是好福氣, 可以與這麼好的師傅合作

 

024

 

***

經過2週的時間

弧形門板的假固定已經完成

接下來就要進行貼木皮的工作

 

025

 

弧形門板因為造型的關係

所以全部都無法使用熱壓木皮板貼製

必須採用不織布木皮

那要貼的平整可就要看功夫了

除了正反面大面積部分不好處理

收邊的部分更是需要巧手

我們來看一下安哥施作的分解動作

首先要確實批土打磨到非常細緻

然後均勻布膠

 

026

 

再將不織布木皮貼上

木皮要先大致順著門板形狀修一下弧形

這樣待會修邊時比較不會擋到刀片前緣的視線

修起來才漂亮! (這是我問安哥的)

 

027

 

好, 接下來要修掉多餘的部分

左手拿一塊細緻的板子當壓板

右手拿剛磨好的鋒利的刀片

小心的一點一點的修

 

028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029

 

修好之後先放在旁邊陰乾

 

030

 

待乾燥之後就裝上櫃體

檢視一下是否OK

看看手縫及兩片門的交界線是否平整是否平行?

嗯....挺完美的!

這一定要給安哥一個讚!!

 

032

 

***

因為是採古典歐式的風格

所以一些歐式線板及裝飾是一定要的

隨著進度的需要也安排廠商送到現場

這是將來要裝在沙發背牆的展示架

 

033

 

作法很簡單

先請師傅用木芯板配合歐式展示架後面的凹槽作一個底座

 

034

 

然後算好完成面的正確位置釘上

待油漆壁紙完成後再塗上萬用膠卡上就可以了

 

035

 

將來卡上後就是長這樣

現在要先拿下來

讓油漆把歐式展示架烤上漆

壁飾要待壁紙貼上

然後才會塗萬用膠裝上去

 

036

 

進廚房的門框也要加上古典歐式的味道

我選用了希臘柱的第三種柱式---Corinthian Order

柱身則是古典羅馬壁柱的形式

所以總合起來算是羅馬風格的---Composite Order

 

037

 

好, 咬文嚼字的這些風格專業名詞就不多說了

還是來繼續看看施工的內容吧

***

我們來看看房門的施工過程好了

房門結構除了木結構外

最好再加上一些金屬的材質作結構

這樣可以讓門板的變形機率大幅降低

我選擇了鋁料崁在內部加強結構

鋁料不會有生鏽的問題

也不至於過重增加門鉸鍊的負荷

從圖片中仔細看有點亮亮的部分就是鋁料

 

038

 

房門結構完成後就要貼上kd木皮板

一樣先置在一旁待乾燥

 

040

 

接下來要做廁所門

廁所門跟房門的最大不同是需要加通風口

一般都是裝上通風百葉

我總覺得那樣很不優

因為一看就知道是廁所門

常常會因此而破壞了門的設計感

***

這次我設計了一組隱藏式的通風孔

可以不破壞房門造型的一致性

但就是像安哥說的---有點"厚工"

首先要作出通風盒

 

041

 

通風盒利用錯位的設計

可以讓空氣流通但不會看進去

所以隱私性可以確保

 

042

 

作好的通風盒裝上門然後開始貼皮

門板框四邊的木皮都是採45度角接

這對超洗白木皮來說又是一次技術的考驗

 

043

 

ok, 請大家找找看通風孔在哪裡呢?

不是中間那個洞喔

那是將來要崁玻璃的地方

其實就藏在內框上緣啦, 看出來了嗎?

 

044

 

我們再來看看門的剖面

一層又一層的好像千層麵

我覺得像是樹木的年輪

每一層都是師傅辛苦認真的工作痕跡

 

045

 

房門看起來似乎都貼完木皮了嘛

還沒啦

還早著呢

最辛苦也最費事的部分才剛剛開始

***

安哥說收邊是最累的

木皮都要修的細細一條一條

手也必須一直保持乾淨

同時眼睛得持續釘著

一不小心就會割偏掉

 

046

 

看師傅在做這些工作常常會讓我仰望不已

好希望自己也能有這樣的巧手

 

047

 

可以看到門框45度角接的部分處理的真好

幾乎看不見接縫

摸起來也非常平

 

048

 

近看一下細節

 

049

 

隨著工程的進度

也要開始安裝五金配件

 

050

 

另外, 這是主臥的腰櫃與書桌

還剩下一點收邊的部分即可完成

 

051

 

我們拉近一點看一下細節

這裡是腰櫃的檯面

可以看到檯面與立面交接的剖面部分

要提醒一下

這是兩塊熱壓木皮板的交接

不是不織布喔

可以接得這麼完美真得很讓人讚嘆

 

053

 

再看手縫立面交接的部分

也是一樣

 

052

 

還有腰櫃的0.2cm直立勾縫

一般像這樣大小的勾縫就都不貼皮了

或者頂多貼底部就很棒了

我是要求師傅要三邊都貼

可是細細的木皮要貼得好貼得漂亮可不容易

但是我總覺得要作就盡量做好

所以為了類似這種細節我跟師傅溝通了很多年

師傅常說這種小地方你就算作了人家也不會去注意啦, 幹麻浪費自己的成本

可是我覺得那就是品質的感受啊

經過多年的堅持

現在師傅都不再跟我辯了

像這種地方他們都會自動想辦法貼上三邊的木皮

 

054

 

 

再來就剩下衣櫃的門板貼皮

***

門板邊緣的木皮要如何修的平整呢?

哈哈, 當然還是請安哥來示範一下囉!

要拿塊壓板緊靠著修才會修得漂亮喔!!

( 我真是說得一口好木工啊! )

 

055

 

磨砂  修邊

手摸起來的觸感就很舒適了

 

056

 

一樣

邊邊角角都是師傅辛苦的工作成果

 

057

 

一塊衣櫃門板就要花去許多的師傅工時

只為了那區區幾mm的平整度

小小滑順的觸感

但是品質的差異往往就是在這一點點的不同

 

058

 

完成後裝上櫃體看看

那種感動一定要親身參與過才知道

 

059

 

我常常跟師傅說:

住豪宅的人不偉大

設計豪宅的人也不偉大

真正偉大的是為豪宅施工的人

 

沒有這些師傅的技術與投入

哪有我們設計師的設計事業?

哪有大家幸福居住的地方?

 

060

 

看著一桌子的工具和設計圖面

木工工程也接近尾聲了

我始終相信每位認真努力的工作者

上天一定都會賜福給他們的

在這裡誠心感謝木工工程的每位師傅

陳ㄟ   安哥   班長  銘山   李ㄟ....

謝謝你們!!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