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1.jpg  

 

 

三房兩廳規劃知多少

現在小家庭的居住型態來說,三房兩廳應該是最適合的一種房型設計,所需坪數不多,但可以滿足一家生活所需。因此有一陣子這種建築產品幾乎是市場上的主流,20~30坪的室內空間可以規劃出三個房間----主臥、次臥、客房兼書房,另外還有一個客廳加上一間餐廳,基本上一個小家庭的使用已經是綽綽有餘。

若就室內設計的角度來看,三房兩廳應該是最容易設計的空間形態了。

基本上只要在每間臥室設計個衣櫃、床組,然後再將客廳的電視主牆規劃一下,餐廳放張餐桌外加個餐櫃就差不多了。所以若是去參觀樣品屋、實品屋即不難發現幾乎清一色都是差不多的空間規劃,只不過是在表面的飾材上作一些標新立異的變化罷了,而大多數的屋主也很容易受到所謂的裝飾情境的影響,認為那就是自己應該去追求的夢想屋。

當然,一間裝飾得美美的住居會讓人心響往之。只是那畢竟是樣品屋,是供銷售用的,其目的是要供人參觀、讚嘆、驚豔之後會心動下單訂購,但是住家使用的情況可就不同囉。

 

炫麗等於幸福嗎?

幾年一位中部友人所費不貲的請設計師幫忙規劃新買的家,並告知設計師希望能將住家設計得既漂亮又炫麗,能夠讓親友一進門就會發出「哇!」的驚嘆聲音來。於是在他與設計師的共同努力之下,終於完成了心目中所謂的既漂亮又炫麗的住家設計!新居入遷當日,每位來參觀的親友莫不給于極高的評價,驚豔之聲此起彼落。可以看出這位中部友人從心裡發出的喜悅之情,似乎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約莫一年後的一次聚會時,友人和我聊起了新家的情形,他說現在裡面已經是亂成一片了!原本美麗的裝飾早已淹沒在雜物之中,而且他覺得一些使用的機能性與便利性也非常不理想,再者有些華麗的材質其實很不容易保養,弄得他每天都必須提心吊膽的深怕弄壞東弄壞西的,搞的一家人也跟著不自在,尤其是小孩的活動更是大受影響,這些真是他當初始料未及的!漂亮又炫麗其實只用在剛入宅的前幾天,等親友都參觀完畢離去後,實際的使用還是自己一家人,那些漂亮那些炫麗馬上變成第二順位,接踵而來的是切切實實的生活。但是這些看似簡單卻是大有學問的部份,在規劃上卻少得可憐!

從這個例子來看,我們要的不就是一個家嗎?

一個溫馨舒適、整潔清新、無拘無束,可以讓我們感到自在放鬆的窩,可以營造幸福氣氛的地方。

  

 讓家看起來像個家

一個幸福的三房兩廳居家應該如何著手規劃呢?又有哪些應該住意的地方?

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看看囉:

一.   讓每個物件都有個家

既然是要成一個家,那就應該讓每個屬於家的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

說起來有點籠統,具體來講就是要先檢視家裡的每位成員各自有哪些物件,還有屬於共同使用的也要一併考慮,再接下來要思考有關興趣、習慣、未來可能的變化性……等等。

那是不是多做些櫃子就好了呢?其實不全是喔,櫃子多只是增加收納空間,但是取用的便利性卻更重要,這需要依照個人習慣性與人體工學的全盤考量,否則再多的櫃子最後只是淪為垃圾放置區,幾乎沒人記得櫃子深處到底塞了甚麼東西,這樣的規劃豈不枉然?

完整而仔細的設計是必要的,不妨將家裡物品列出表單,邀請設計師到原住家一起研究研究,把每個物品的尺寸、拿取方式、使用頻率等等的問題做個通盤了解。再依據所需來規劃收納空間,是應該設計多深的層板呢?亦或是設計抽屜、托盤、掛架,還是要一個能載重的拉伸櫃?凡此種種,都是屬於室內設計所要規劃的第一項工作。

二.   通暢的動線

   以三房兩廳的空間而言室內坪數並不充裕,所以在動線的設計上顯得格外重要。

   可以的話應該盡量減少走道的形成,讓各空間的主要動線集中在一起,同時可以省去一些非

   必要的隔間,像是開放式廚房、半開放式的書房等等。

   若是喜歡玄關有區隔感的設計,在可行的範圍內宜採取穿透式的設計手法,降低區隔感所帶

   來的空間切割效應。

 

圖2-1.jpg    

 

三.   複合空間的巧思

如何增加有限空間的利用度也是三房兩廳的一項功課。

空間就是這麼大需求又那麼多,總不可能像變魔術一樣把房子變大吧?當然囉,室內的實際坪數不能變大,所以要靠創意與巧思來克服,首先就是複合空間的觀念。

所謂複合空間就是在同一個地方創造出可以滿足兩個以上的機能需求,比方說和室昇降桌、架高地板下做收納櫃、收起來成為衣櫃一部份的收折床……等等。如次即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裡創造多樣性的利用。

四.   幼兒空間的規劃

三房兩廳的屋主有很大部分是年輕夫妻,所以幼兒的使用空間勢必成為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分以下幾項探討:

居住安全:

幼兒的動線範圍內,應該要注意櫃體轉角應圓潤,另外還有櫃門的防夾手問題、鋁窗防墜問題、觸電預防措施、遊戲區地面防撞作法,還有可能需要的監看系統設置,這些都要在規劃時一併考量。

人體工學:

家中一定會有一些藥品和危險器具,因此在收納設計時要留意規劃在幼兒無法拿取的高度。另外可以設置遊戲區、閱讀區,但需要注意書本玩具拿取高度以及光線是否各個角度均充足等,同時亦應考量父母的陪睡空間。因為現在的孩子多半在就學前都是和父母同睡,所以在設計上必須考慮進去,以免實際入住時造成動線紊亂。

 

圖3-1.jpg    

 

維護考量:

有了小孩子可以帶來家庭的親倫之樂,但是往往因為相關的玩具物品造成整理以及裝潢維護上的一大難題。所以在裝潢材質上應該盡量選用耐刮、耐磨、無毒的建材,並且設計方便整理的收納形態,最好是連小孩都很方便拿取與放置的型式,還可以順便讓孩子養成收拾物品的習慣,豈不一舉兩得!

個性發展:

在幼兒使用的空間裡,可以盡量設計可活動性的家具,因為孩子的變化性較大,方便未來的調動性。同時亦應設置一些如塗鴉區之類的表現區域,增加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屋主若有安排才藝學習,也應將該才藝之相關物品一併列入設計範圍。

五.   風格的選擇

現今世面上可以聽到的風格不下數十種之多,可以依個人之所好做出選擇,是一種風格獨秀呢,還是兩種或多種風格的混搭,沒有好與不好的分別,只有適不適合的取捨而已。

不過筆者建議不管喜歡哪一種風格,應該要以寬適風為主。

三房兩廳的空間其實並不大,還是應該要能夠營造出寬敞、舒適,讓人無拘束壓迫感的住宅氛圍才是最好的風格!

 

打造一間自己心目中的窩居相信是每個人的夢想,

筆者多年以來陪著無數的屋主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他們的家,能看到屋主一家人快樂幸福的在其中生活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每個人生來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居家空間也應該是專屬的,多用點心思與設計師溝通,打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百看不厭的空間語彙,那才是真真正正的家!

最後,祝福每位屋主都能築夢『踏實』,邁向屬於您的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