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施工便利性而言,往往會選擇先貼壁磚再貼地磚,但這樣習以為常的工法可能會出現壁磚背面與牆體間的空區(以下簡稱磁磚背區)滲漏水,讓人誤以為是給排水漏水卻屢查不明,除造成浴室長期潮濕發霉的健康問題,更會引發屋主與室內設計師的裝修糾紛!

 

認真問一下,對於浴室貼磁磚的工序問題,你有認真思考過嗎?

內行的都知道,在裝修泥作領域裡,大概十組工班會有十組跟你說當然是要先貼壁磚啊,不然勒?

這樣的工法就施工者的角度來看是對的,因為若先貼地磚,壁磚下緣就需要順著洩水坡度切割,而且還需要等地磚乾燥一段時間並作防護後才能貼壁磚,非常麻煩且耽誤工時。

但這樣看來正確的工法,已經不斷出現裝修糾紛喔,我們從下面的示意圖來看看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浴室壁磚1.jpg

 

看出來了嗎?因為先貼壁磚會使得壁磚埋入地磚下緣,而磁磚背區會因為磁磚填縫經久開裂或剝落而進水,這些進入磁磚背區的水會不斷順著間隙下滲,一直滲到整個底部並浸濕地磚下方的水泥砂漿層,同時,因為牆體、底部均有施作防水層,再加上地磚縫有填上填縫泥(很多甚至選擇防水性好的材料),於是蓄積的水分很難蒸發逸散,時間久了就開始發霉,這時屋主會以為是通風不良,但不管如何清理,總是一段時間後又再長出黴斑。

 

浴室壁磚3.jpg

 

然後再過一段時間,地磚下的水會越積越多,甚至積到壁磚下緣的磁磚背區,待某個較下緣的磁磚縫出現縫隙或脫落,就會開始小量持續滲流出來,其徵狀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水管滲漏。

註:磁磚縫無論填的多紮實,時間久了都會因乾縮作用出現細微裂縫。

 

來整理一下結論,選擇先貼壁磚會出現磁磚背區滲漏問題有3個原因:

1.壁磚背面無論如何佈膠,都難以避免壁磚與牆體產生間隙,形成滲流通道。

 

[裝修泥作]貼浴室磁磚,應該先貼壁磚?還是先貼地磚?

 

2.由於現今流行磁磚縫越細越好,使得壁磚填縫泥無法填得很深入,容易與牆體間產生間隙,形成滲流通道。

 

[裝修泥作]貼浴室磁磚,應該先貼壁磚?還是先貼地磚?

 

3.壁磚最下緣埋入地磚的區域,會造成壁磚背區空隙處低於地磚表面的現象,容易積蓄大量水份,若壁磚下緣的磚縫填得很紮實,積水會跟著蓄高,變成一個小型蓄水池,直到蓄積至某高度的磚縫有裂縫或脫落處開始流出。

 

[裝修泥作]貼浴室磁磚,應該先貼壁磚?還是先貼地磚?

[裝修泥作]貼浴室磁磚,應該先貼壁磚?還是先貼地磚?

 

 

那是不是選擇先貼地磚再貼壁磚就不會有問題了?

或者,已經出現壁磚背區滲漏的徵狀有沒有補救的辦法呢?

延伸閱讀:

[裝潢水很深]預防浴室磁磚滲水潮濕的工法?以及已經滲水的處理

[2024裝潢必讀]室內裝修要作哪些項目?(專業版)

[2024]7步驟完成裝修-新成屋、舊屋翻新

[2024]裝修挑選室內設計師必知6件事:需求、風格、預算、工期、驗收標準、追加減帳

[2024裝修必讀]裝修蟑螂是甚麼?為何會有裝修蟑螂?

[2024裝修必讀]遇到裝修蟑螂的窘境

[裝修最擔心的事] 裝修糾紛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修 裝潢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