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設計師肺腑之言:避開裝修公司黑名單風險區不難,只要在裝修前做足功課,就能趨吉避凶、快樂成家。

 

現今市面上室內裝修公司眾多,對一位外行人來說,要從其中找到專業、負責且適合自己的,實在有相當難度。大多數的做法是先看有沒有親友從事裝修業,不然就是從各式網路媒體搜尋。

只是,熟識的親友一定適合?能確定真的專業嗎?

然後,廣告登的越大、宣傳作得越多就代表好棒棒?

坦白說,都是未知數啊。

其實有很多隱形冠軍的室內裝修公司是很少做廣告的,這些低調的室內裝修公司非常珍惜羽毛,光是靠口碑就已經應接不暇,根本沒必要登廣告作陌生客。

當然,這裡並不是說登廣告的就一定都不好,只是屋主必須多方查詢各室內裝修公司的過往資料,不是只看包裝過的廣告文宣。而是要在裝修前做足功課,才是確保安心裝修的唯一方法。

其實有許多公共平台都有提供相關資料可資查詢,幫助消費者事前了解該室內裝修公司或該室內設計師的背景資料,以下提供三種搜尋平台連結:

 

1.經濟部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

首先要查詢該裝修公司是否在經濟部登記公司行號

 

部落格1.jpg

 

若有,要再查看詳細資料,確認其[所營事業資料]一欄內是否有登載[E801061室內裝修業]字樣。

 

部落格2.jpg

 

依據我國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可登載為[室內裝修業]者,必須符合一定專業門檻要求,未符合者是無法登載的,也就是說,這是一項可供屋主判斷該公司是否為符合法規規定的室內裝修公司。

 

部落格3.jpg

 

 

2.司法院裁判書系統

為了避免遇到善於打官司的裝修蟑螂,務必要在裝修前查詢該室內裝修公司、室內設計師或負責人是否曾有過官司紀錄,可以透過司法院裁判書系統查詢。

 

部落格4.jpg

 

提醒:必須輸入該公司或個人人名之完整全名,有錯字或漏字則結果失準喔。

 

 

查詢結果若出現有官司紀錄先別著急,並不意味對方就是有問題的公司,因為有些可能是同名,或者是遭人竊盜(如被小偷光顧、汽車被竊之類)的被害性質,抑或是依規定的聲明事宜等,那就無需顧慮。但若是去侵害、傷害他人等的官司,那就有待商榷是否適合了。

又如果是跟裝修糾紛相關的官司,就要仔細閱讀裁判書內容,了解為何會與屋主出現爭議?是屋主的問題還是室內裝修公司的問題?裝修糾紛官司出現的次數?是不是一個很容易跟屋主發生官司的室內裝修公司?

凡此種種,都是屋主在事前可以預先了解,並做為參考依據的。

 

3.各縣市建築管理工程處

各縣市政府的建築管理單位,會於官網公告各時期的室內裝修違規從業者名單,違規原因不一,有的是未依規定申請審查許可就擅自裝修施工,或其他違反相關規定的事宜。

 

部落格5.jpg

 

按規定室內裝修公司有義務必須協助屋主完成室裝審查,如未依規定執行,就會被公告公司名稱,就政府角度會覺得這樣的裝修公司是不守法規的,應該給于警告。

當然,不是說被公告的就一定屬於裝修公司黑名單,這其中有些可能是屋主的因素,又或者是屋況難以符合法規要求而無法申請,建議可在事前溝通時,先詢問該裝修公司原由,作為屋主參考依據。

而如若是其他違反事宜被公告,則要看是甚麼狀況,如非專業技術人員、無申請室內裝修公司登記等,那就屬於高危險區,要特別當心。

  

裝修的水很深,而裝修房屋又所費不貲,強烈建議事前功課務必做足,以避開危險區黑名單,這樣可找到適合的裝修公司的機率就能大增喔。

 

延伸閱讀:

[2024]7步驟完成裝修-新成屋、舊屋翻新

[2024]裝修挑選室內設計師必知6件事:需求、風格、預算、工期、驗收標準、追加減帳

[2024裝修必讀]裝修蟑螂是甚麼?為何會有裝修蟑螂?

[2024裝修必讀]遇到裝修蟑螂的窘境

[裝修最擔心的事] 裝修糾紛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修 裝修黑名單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