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 舉凡在室內施工內容中跟結構、消防安全有重大影響的,就屬於裝修範圍,若無太大影響的則屬於裝潢範圍。簡單的講,兩者差別在於與住戶生命財產有關的屬於公共事務,政府必須管,因此裝修要列入管理,事前還須向主管機關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而裝潢對生命財產影響甚微,所以可自行施作無需申請。

 

市面上常常會將裝修與裝潢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先看一下我國內政部的[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3條對裝修的定義:

 

本辦法所稱室內裝修,指除壁紙、壁布、窗簾、家具、活動隔屏、地氈等之黏貼及擺設外之下列行為:

一、固著於建築物構造體之天花板裝修。

二、內部牆面裝修。

三、高度超過地板面以上一點二公尺固定之隔屏或兼作櫥櫃使用之隔屏裝修。

四、分間牆變更。

 

基本上,只要動到天花板就都屬於裝修範圍喔!

很驚訝是吧,其他都沒做,就只是想說天花板舊了換一下新的天花板就屬於裝修範圍,還要事前申請裝修許可喔?

 

你沒看錯,是的。那是因為天花板是過往火災意外的教訓裡,導致重大傷亡的原因之一。試想,發生火災時,火源燃燒方向往哪裡?當然是往上是吧,那天花板就是第一個受影響的部位,如果使用易燃建材,火勢就會瞬間蔓延,大幅縮短室內住戶的逃生時間。

像這樣與住戶生命安全相關的施工內容是不是應該要管?

 

也就是說,舉凡在室內施工內容中跟結構、消防安全有重大影響的,就屬於裝修範圍,若無太大影響的則屬於裝潢範圍。簡單的講,兩者差別在於與住戶生命財產有關的屬於公共事務,政府必須管,因此裝修要列入管理,事前還須向主管機關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而裝潢對生命財產影響甚微,所以可自行施作無需申請。

 

也許你會質疑,不管安不安全,我是在自己家裡面裝修,又不是公共區域,安不安全是我家的事啊?

話可不是這麼說的喔,試想,發生火災時,是不是會影響到鄰戶的安全?又如果裝修時拆改到與結構安全有關的牆、梁、柱等主要構造,那可能整棟社區住戶都會受到危害的,政府豈能不管?

 

基本上,俗稱說的要整理、修繕或裝潢房子,幾乎都是[裝修]範圍喔。

 

也因為這樣的專業需要,在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

室內裝修業應依下列規定置專任專業技術人員:

一、從事室內裝修設計業務者:專業設計技術人員一人以上。

二、從事室內裝修施工業務者:專業施工技術人員一人以上。

三、從事室內裝修設計及施工業務者:專業設計及專業施工技術人員各一人以上,或兼具專業設計及專業施工技術人員身分一人以上。

 

檀廂新家完成照片_191227_0020.jpg

 

意即要裝修時,務必要找具有專業資格的室內裝修公司,才能在設計美感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確保住家裝修安全。

 

延伸閱讀:

[2024裝修前必看]避開室內裝修公司黑名單風險區的三種搜尋法

[2024裝修必讀]裝修蟑螂是甚麼?為何會有裝修蟑螂?

[2024裝修必讀]遇到裝修蟑螂的窘境

[2024]裝修挑選室內設計師必知6件事:需求、風格、預算、工期、驗收標準、追加減帳

[2024裝修]7步驟完成裝修-新成屋、舊屋翻新

[裝修預算]新成屋裝修要花多少錢?

[裝修預算] 中古屋裝修要準備多少錢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修 裝潢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