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裝修糾紛的處理經驗,發現很多浴室滲水糾紛不是給排水問題,而是泥作慣用的貼磚工法所致。因此,該如何在裝修前選擇適合工法以預防滲漏?本文分析4種不同工法優缺點供業界與屋主交流討論。另再針對已經以慣用工法施作而發生滲漏者,分享可改善的方案。

如果正準備裝修而尚未裝修,建議務必仔細了解以下浴室磁磚工法,以選擇適合的方案。

一、密封工法

請想像一下,如果把浴室的牆、地面作成一個密封的水桶,沒有任何接縫,是不是就能防止任何滲水的可能?是的,這就是密封工法的概念。目前國內適合的密封工法有下列兩類:

1.一體成形浴室

較正確的名稱應該是整體浴室(Unit Bathroom),是指在製造廠以量化方式生產,然後到現場安裝的工法。這在日本已經十分普及,主要是因為日本的建築結構多為木造或鋼構,而且這種工法能大幅縮短現場施工時間,目前在台灣也開始有廠商推廣這樣的工法,但普及率不高。

優點:

A.防水抗裂的性能較優異。

B.工期大幅減少,可減少對鄰戶的影響。

缺點:

A.台灣建築多半未預設供整體浴室施作空間,不一定可以符合整體浴室的規格要求。

B.尺寸與材質難以完全客製化,不一定能符合屋主喜好。

C.使用時造成局部損傷或污漬,沒辦法局部更換。

D.整體浴室材質多為樹脂塑料,耐候性須跟廠家確認清楚。

E.因為專屬特殊商品,日後維修只能找該廠家,因此該廠家能否長久經營此商品應列為考慮因素。

 

2.無縫塗料

簡單地說就是液態塗料,因為是塗料,自然就不會有接縫問題,能夠將牆、地表面塗佈成一個整體防水面,杜絕貼磁磚的接縫問題,而且還可呈現出簡約的視覺效果。在國內較常見的有樂土、微水泥、盤多磨等。

優點:

A.防水抗裂的性能優於磁磚。

B.質感適合現下流行樣式。

C.局部損傷可以修補。

缺點:

A.只能確保表層抗裂性,如底部沙漿層開裂則仍會出現裂縫。

B.若在交屋前出現局部損傷,雖可修補但難以完美如初,防護工作較費神。

C.使用壽命因品牌而有不同,後續維護問題須列為考慮因素。

 

二、引流工法

基本上就是不要圍堵,而是設計一個讓滲水可以盡量引流出去的方式,不會蓄積在浴室的壁磚背區或地磚下方砂漿層裡。以國內裝修業可採行的工法有下列2種:

1.先貼地磚再貼壁磚

國內慣用的浴室貼磚工法幾乎多採行先貼壁磚再貼地磚,但這樣會出現壁磚插入地磚的狀態,亦即壁磚背區的間隙會低於地磚面,容易造成壁磚滲水流至低區再滲入地磚下方蓄積,從而引起潮濕、滲水情形。

延伸閱讀:[裝修泥作]貼浴室磁磚,應該先貼壁磚?還是先貼地磚?

因此,在施工順序上,可考慮改採先貼地磚再貼壁磚的工法,如此一來,即便磁磚背區滲水,也只會滲流到地磚表面,然後沿地磚洩水面流入落水頭排出,可大幅減少壁磚滲水問題。

優點:

A.可引流壁磚背區滲水至地磚面順流排出。

B.減少地磚下方砂漿層滲水蓄積量。

缺點:

A.壁磚與地磚交界處難以預抓洩水角度,使得該處壁磚的切割或加工很困難。

B.地磚鋪貼完成必須等候乾燥,並且要先鋪設適當防護,增加工期與工作。

 

2.深層排水

因為先貼地磚再貼壁磚有不易施工問題,但為求減少滲水機率,因此,有經驗的泥作師傅會依然採取先貼壁磚再貼地磚,同時搭配深層排水的工法。

那甚麼是深層排水呢?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在既有的落水頭位置,再延伸出一個引流排水,不需要耗費太多工時,只需要在施作時預留即可,算是一種快速簡易的解決方案。目前在國內有2種深層排水工法提供大家參考:

2-1

預留間隙法

工法是在施作底層防水時就必須抓好洩水坡度,完成後將排水立管與落水口截平,形成暗洩水坡道,然後在鋪設水泥砂漿層與地磚時,將落水頭下緣與落水口離一段間隙,使滲流入地磚下方的水得以從這裡滲入排水口。

優點:

A.可引流壁磚背區與地磚之滲水從暗洩水通路滲出。

B.減少地磚下方砂漿層滲水蓄積量。

缺點:

A.壁磚與地磚交界處的壁磚背區若滲水過多,會因砂漿層毛吸滲流速度較慢仍出現潮濕情形,若屋主使用頻繁,則還是有可能因引流不及出現蓄積狀態。

B.落水頭與落水口間隙的孔側水泥砂漿容易沾附屋主使用的廢水汙垢,又不易清理,日久容易滋生黴菌並產生異味。

c.以地磚下水泥砂漿層作為引流通路,容易助長黴菌由下往上滋長,不易清理,對居住健康可能有疑慮。

D.暗洩水坡度施作如未確實,則容易出現某低處蓄積情形。

 

2-2

暗排水接頭法

與預留間隙法類似的工法,也是以地磚下緣的水泥砂漿層作為引流通路,差別是另外購置一組專用的暗排水接頭,以此做為暗排水出口。

優點:

A.可引流壁磚背區與地磚之滲水從暗洩水通路滲出。

B.減少地磚下方砂漿層滲水蓄積量。

C.可減少落水頭與落水口間隙的孔側衛生問題。

缺點:

A.壁磚與地磚交界處的壁磚背區若滲水過多,會因砂漿層毛吸滲流速度較慢仍出現潮濕情形,若屋主使用頻繁,則還是有可能因引流不及出現蓄積狀態。

B.必須增加暗排水接頭的高度,可能得打鑿RC結構或墊高浴室地坪高度。

c.以地磚下水泥砂漿層作為引流通路,容易助長黴菌由下往上滋長,不易清理,對居住健康可能有疑慮。

D.暗洩水坡度施作如未確實,則容易出現低處蓄積情形。

 

 

如已採慣用工法裝修完成,且目前已經出現磁磚滲漏情形者,建議採下列方法改善之:

1.在目視可見的滲漏區域,以尖細工具(如小一字起、細釘)在磁磚縫上鑿出小孔,讓蓄積水排出。

2.如發現蓄積狀況已擴及地磚下,則需在地磚與壁磚交界處的磁磚縫鑿孔引流至乾。

3.以手電筒檢視壁磚插入地磚下方的區域是否仍有積水(可能是未抓暗洩水坡度所致的低處),如有,要將孔洞鑿開些並設法烘乾。

4.以填縫劑將空隙填滿。

5.待乾燥後,將所有磁磚縫以放大鏡檢視一遍,有出現微細裂縫區域均需一併鑿除填實。

 

延伸閱讀:

[2024裝潢必讀]室內裝修要作哪些項目?(專業版)

[2024]7步驟完成裝修-新成屋、舊屋翻新

[2024]裝修挑選室內設計師必知6件事:需求、風格、預算、工期、驗收標準、追加減帳

[2024裝修必讀]裝修蟑螂是甚麼?為何會有裝修蟑螂?

[2024裝修必讀]遇到裝修蟑螂的窘境

[裝修最擔心的事] 裝修糾紛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浴室漏水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