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珪藻土

 

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了

 

珪藻土進入台灣已經有3年多了吧

 

之前是使用平塗的方式

 

基本上效果不錯

 

可以調節濕度 分解有害氣體

 

而這次

 

我想把珪藻土設計在造型裡

 

同時抓出一些紋路增加立體感

 

原以為並不困難

 

卻沒想到是經過了一些波折才完成

 

***

 

珪藻土基本上都是從日本進口的

 

目前台灣有許多代理商

 

這一家是我覺得非常專業又正派的公司

 

002  

 

 

 

珪藻土的施作是需要許多功夫的

 

尤其是在造型特殊的地方或是需要加上紋路的處理

 



003  

 

 

 

以下就來分享這個案場的整個珪藻土施作過程囉!

 

***

 

珪藻土要先打兩次的底材

 

我的油漆師傅很有經驗

 

所以很嫻熟的一一完成這些工作

 



004  

 

 

 

這些珪藻土的底材要攪拌均勻
 

 

005    

 

 

 

用刮刀一刀一刀的將珪藻土底材施作上去

 

針對倒吊的地方必須仰著脖子

 

說真的其實很辛苦

 



006  

 

 

 

底材完成後就要施作珪藻土面材的部分

 

這也是關係到外觀質感的部分

 

師傅們很認真的施作中

 

把我想要的珪藻土紋路拉出來

 



007  

 

 

 

師傅在施作珪藻土的同時

 

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珪藻土紋路是出來了

 

但是質感似乎怪怪的

 

當然啦

 

珪藻土的表現本來就是比較粗曠的一種質感

 

但這似乎也太粗曠了吧....

 



008  

 

 

 

尤其是珪藻土邊緣的感覺

 

一整個讓我很難接受

 



009  

 

 

 

師傅一直說等珪藻土乾了以後顏色變淺會比較好的

 

隔天一早我就趕去現場一看...

 

是有好一點點啦!

 



010  

 

 

 

但側光看起來還是不太ok

 

經過一晚的思考

 

我決定全部磨掉重作!!

 

因為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品質

 

但是不能怪油漆師傅

 

我想是因為我的要求超過油漆師傅的技術範圍了

 

***

 

既然珪藻土要重作

 

那就要找到可以有足夠技術的師傅來施作

 

經過珪藻土老闆的引薦

 

終於找到了真正的珪藻土達人

 

這位師傅是特別到日本去學珪藻土施作工夫的

 

不管是各種造型或紋路都難不倒他

 

得此一人當下真是開心極了!

 

於是重金禮聘這位珪藻土達人來完成這個工程

 

***

 

我在敲定好施作時間當天一早就到現場

 

希望今天能順利完成我想要的質感

 

珪藻土的施作工具主要就是鏝刀

 

其中以木鏝刀為主

 

針對不同的造型或角度有不同的鏝刀

 



011

 

 

 

可別小瞧這些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鏝刀

 

那可是如假包換的日本製檜木材質

 

每支要價不斐啊!

 



012  

 

 

 

這位就是我說的那位珪藻土達人了

 

從他一進場的每個作事方式與態度

 

都在在讓我欣賞不已

 

細心   耐心  專注 

 

是我給他的評語

 



013  

 

 

 

首先要將邊緣貼上保護

 

然後用鋼鏝刀將原來的珪藻土刮除

 

同時加上強力探照燈

 

要把每個細節照得清清楚楚
 

 

014  

 

 

 

鋼鏝刀刮除原來的珪藻土之後

 

再用刷子清除表面的塵土

 



015  

 

 

 

接下來就開始重新施做珪藻土了

 

先用鋼鏝刀刷上一層珪藻土

 



016  

 

 

 

接下來再用木鏝刀抓出珪藻土紋路

 

這可是要相當技巧的

 

力道大小完全左右著珪藻土完成的質感

 



017  

 

 

 

加上燈光的測照

 

可以看見珪藻土紋路的質感了

 

 

才是我要的樣子啊

 

 



018  

 

 

 

在電視主牆下方的部分不容易施作

 

要整個人趴在地上

 

當然也要加上探照燈的輔助

 



019  

 

 

 

完成電視牆珪藻土的部分

 

接下來要施作造型天花板的部分

 



020  

 

 

 

這裡的轉角比較多

 

還有弧型的部分較難施作

 



021  

 

 

 

他們很仔細一點一點的作

 

也一邊跟我討論每個細節

 



022  

 

 

 

都過了吃飯時間他們還不休息

 

因為達人說要趁珪藻土失去可塑性之前完成紋路

 

否則珪藻土會報銷

 

也是啦

 

別看這些像泥巴的東西沒甚麼

 

價格很昂貴的喔!

 

因為如此

 

我也只好跟著餓肚子囉

 

達人沒吃飯我哪好意思自己跑去吃飯啊...

 



023  

 

 

 

看他們專注的眼神

 

總覺得像是在作一個雕塑品似的
 

 

024  

 

 

 

珪藻土紋路就在這一拉一收之間

 

慢慢的呈現出來

 



025    

 

 

 

弧型的部分角度較特殊

 

必須花時間一點一點的抓

 



026  

 

 

 

一次一次的修

 

弧型部分的紋路也呈現出來了

 



027  

 

 

 

另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是邊角

 

這還需要用到泥作的技術

 



028  

 

 

 

運用各式不同的工具

 

將每個邊邊角角完美的收邊

 



029  

 

 

 

有句俗話說

 

工匠技術好不好就看收邊收尾

 

真的是一點都沒錯

 



030  

 

 

 

辛苦了一整天

 

終於大功告成

 



031  

 

 

 

拆掉保護襯著燈光

 

珪藻土的那種自然之美一覽無遺

 

 

 



032  

 

 

 

可以帶來健康 環保的珪藻土

 

除了所謂的鄉村風或禪風的表現外

 

經過設計搭配

 

其實也可以很時尚很現代喔!!

 



0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空氣品質 除溼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