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俗稱[裝潢]主要工項包括:拆除、水電、空調、泥作、鐵工、木作、油漆等。另外還有依需求延伸工項包括:壁紙、窗簾、地毯、照明、玻璃、清潔等。

 

基本上,在現今專業分工的業態下,裝潢牽涉的工項越來越多元,名稱上亦不能僅以[裝潢]概括,其實還牽涉到[室內裝修]一詞。

 

[2024裝潢新手必讀]室內裝修要作哪些項目?(專業版)

 

首先以主要工項來看,正確名稱不能稱為[裝潢],而是應採法規上所提的[室內裝修]一詞,意即可能會因施工而影響到消防或結構安全,政府必須加以管理者。以下分項介紹:

拆除

簡單的講就是拆掉室內的既有裝修、隔間等,與結構無關者包含天花板、木櫃、地壁磁磚等,通常無須另請專業技術人員簽證即可施工。

以及與結構有關的室內分間牆、分戶牆、承重牆、剪力牆等之拆除,除分間牆外,其餘都需要另請專業技術人員(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簽證才能施作。

這項工程屬於嫌惡工程,無論是噪音、粉塵等汙染,對鄰戶影響極大,需委請優質拆除工班施作,並安排專業監工人員督導管理,否則師傅出入社區時叨根菸、咬檳榔、隨地吐痰、大聲叫囂等行徑,必定引來周遭鄰居抗議抵制,除破壞鄰里關係,屆時工程將難以順利推展。

新手必讀:裝修之拆除工程案例

 

水電

通常包含水路與電路的架設與施作,水路包含冷水給水管、熱水給水管、排水管,電路則有強電、弱電。

冷水給水管除戶內的配置外,有時因既有外管老舊,還需要從樓頂水塔處配置新的水管到戶內端,而熱水管則多半是在戶內從熱水器配至龍頭。

強電以一般家用來說是指110V220V電路,配置供插座、電燈、家電設備等,另弱電則是指小於36V的電話線、網路線、監視系統、家庭智能系統等的線路配置。

水電除上述管路配置工作外,往往還需要進行配管前的鑿溝工程,方可將管路埋設於牆體或地坪內,作成暗管形式較美觀,但一如拆除工程,會出現噪音與粉塵,因此亦需挑選優質施工師傅與專業監工人員。

新手必讀:裝修之水電工程案例

 

空調

現今空調工程除以往所指的冷暖氣設備外,還包含如全熱交換器、吊隱式除溼機等,專業性變得十分複雜,除須事前計算所需空調單位、換氣量與除溼量,還須設計好空調循環路徑、換氣壓損抑制、冷凝排水與銅管配置等專業問題,應挑選專業適任的室內設計師於工程前規劃完成相應工程圖供師傅按圖施工。

空調除上述工作外,還需進行配置前的鑿溝或铣洞工程,有時會影響到主要結構,必須請室內設計師協助確認,若有影響時要另請專業技術人員簽證。

新手必讀:裝修之空調工程案例

 

泥作

早先時期,泥作都是工頭帶幾位師傅一條龍完成,但現在對於品質要求越來越高,於是當今泥作已經分成數個不同專業工項,泥作工頭已經變成是一種泥作統包的狀態,工頭不再施工,而是負責跟材料行叫料,再安排各工項工班或師傅依進度進場完成各自專業領域的工作。

 

[2024裝潢新手必讀]室內裝修要作哪些項目?(專業版)

 

所以泥作工項裡,可再細分為砌磚工程、粉刷工程、防水工程、貼磁磚工程、石材工程、抿石子工程、洗石子工程、磨石子工程等等,各工項均有各自獨立工班。其中貼磁磚又再細分為貼壁磚與地磚兩種不同工項,貼壁磚是貼壁磚的工班,貼地磚是貼地磚的工班。再者,還可再往下細分成專門施作濕式工法的工班,以及專門施作乾式工法的工班,而乾式工法的工班又可再往下分為專門貼小尺寸磁磚、大尺寸磁磚與超大尺寸磁磚的,其工資成本皆不相同,不同組合就會產生不同成本,通常越專精的工班其工資會越高。

新手必讀:裝修之泥作工程案例

 

 

鐵工

這種稱呼只能算是一種概述,其實在裝修的領域裡,鐵工依專業工項可分為門窗工程與鐵件工程兩大類。

門窗工程又可再細分為內外玄關大門工程、不鏽鋼大門工程、鋁窗工程,其中鋁窗工程還細分為製造與加工兩種。

鋁窗製造廠為量化生產者,適合大量制式化需求(如建設公司),可取得較低成本與效率,但不適合單一客製化需求。而加工廠,即一般承接住宅或小量的客製化工程,適合針對住宅裝修需要不同尺寸施作,成本較高,但配合彈性大,例如還可協助施作花格鋁防盜窗、雨遮等。

另外,在鐵件工程的領域中,從裝修角度可分為結構性鐵工與裝飾性鐵工。

結構性鐵工包括鐵皮屋、鋼構(C型鋼、槽鋼、H型鋼)、不鏽鋼防盜窗等;而裝飾性鐵工則包含圖案定作式鐵件、電鍍金屬飾件等之加工,這類工項涉及藝術價值,施作門檻較高,自是無法以一般市價計量。

 

木作

木作的專業分工已經行之有年,依裝修需要分為裝修木工、家具木工、系統櫃、木地板等。

裝修木工包含天花板、櫥櫃、包覆性壁飾、房門、樓梯等,屬於施作彈性很大的工項,能極大化配合建物尺寸,充分利用所有的畸零空間,很適合當今對於坪效利用度的要求。其中的天花板、房門有出現改採專業分工的現象,主因為專業分工較快速且成本低,但造型樣式與施作彈性有所限制。

 

[2024裝潢新手必讀]室內裝修要作哪些項目?(專業版)

 

家具木工與系統櫃係指在工廠施工,可接受裝修訂製尺寸,成品搬運至現場組裝,可大幅減少現場施工時間與裝修汙染,在個人權益高漲動不動就檢舉裝修噪音、粉塵的現下,家具木工似乎也成了一項未來的專業分工趨勢。

另外,木地板採專業分工的現象在台灣已行之有年,雖常被列在木作項目裡,但其實已經不是木工師傅施作了。

新手必讀:裝修之木作工程案例

 

油漆

現今的油漆可以分為裝修油漆工程與特殊漆工程兩類。

裝修油漆工程泛指室內壁漆(天、壁)、木器漆(木作表面)等,施作內容有包括補土、批土、打磨、交界縫處理、底漆、面漆以及相關工序銜接之間的防護工作,從工料分析來看,大部分成本都在施工工資上。

而特殊漆工程則非常多元了,包含現下十分流行的仿清水模塗料、珪藻土,以及較早期的雲彩漆、石頭漆等等,不同塗料有各自不同的專業工班,收費標準也不相同。

新手必讀:裝修之油漆工程案例

 

除前述[室內裝修]所屬之主要工項外,還有可歸為[裝潢]的延伸工項,亦即對建物結構、消防安全影響較小的工程,像是壁紙、窗簾、地毯、照明、玻璃、清潔等。

這類工程對比[室內裝修]工程來說,通常成本佔比較少,且工期也較短,但卻具有畫龍點睛的效益,常見市場所稱的輕裝修,就是指減少[室內裝修]內容,但增加延伸工程-[裝潢]占比,可達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只是要注意既有屋況,是否有滲漏水、壁癌、格局不佳、水電管線老舊等問題,這種[室內裝修]的錢千萬不要省,否則即便靠[裝潢]作出表面光也是沒有意義的。反倒是應該先把預算用在[室內裝修]上,徹底解決屋況問題,然後在入住後慢慢添增[裝潢]內容,畢竟大多數[裝潢]工項是可以在入住後逐次、分批慢慢施作的,但[室內裝修]則不行。

 

以上介紹希望對裝潢新手有所幫助,室內裝修的水很深,建議在裝修前務必多作功課,才能確保成家夢想的實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全站熱搜

    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